首页  本院概况  信息公告  工作职能  研究团队  学术成果  学术交流  水浒争鸣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水浒争鸣>>正文
《水浒传》续作研究
2018-06-13 17:47  

《水浒传续作研究

   我院教师孙琳的专著《<水浒传>续作研究》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此专著作为我校水浒文化特色研究的新成果,从《水浒传》续作解析入手,研究明清之际、清末、民国、建国后等历史阶段《水浒传》续作对原作不同角度、不同程度的接续与改编。通过翔实的案例分析,本书创造性地指出续作是人类文化发展过程中的重要环节。从这个视角来理解续作,能够更好地还续作一个公正的评价,而不再仅仅是“狗尾”式的武断评判。

   此书填补了我国《水浒传》续作研究的空白,视角独特、内容充实、理论完备,对于更好地理解和接受经典作品能起到很好地促进作用。该专著由中国水浒研究会理事、山东省水浒研究会会长杜贵晨教授欣然作序,并得到相当一部分水浒研究前辈的充分肯定。

作者简介:

孙琳,男,山东历城人,曲阜师范大学文艺学硕士,山东大学中国古代文学博士,菏泽学院水浒文化研究院办公室主任,中国水浒学会会员,山东省水浒研究会理事。

内容简介:

本著从《水浒传》续作解析入手,研究明清之际、清末、民国、建国后等历史阶段《水浒传》续作对原作不同角度、不同程度的接续与改编。通过翔实的案例分析,指出续作是人类文化发展过程中的必经环节。从这个视角来理解续作,能够更好地还续作一个公正的评价,而不再仅仅是“狗尾”式的武断评判。此书视角独特、内容充实、理论完备,对于更好地理解和接受经典作品能起到很好地促进作用。续作不仅包括续书,但因各方面原因,此作重点关注于续书之探绎,而对于“水浒戏”“水浒图像”“水浒传说”等续作形式涉及不多,笔者矢志将在“续作”之续作中做进一步的思考与研究。

纵观人类历史,实际上是人们思想不断相互冲击、碰撞、变化和发展继而自我意识不断觉醒的过程。从横向角度来看,同一时代的人们之间互相交流信息、沟通思想甚至是观点论辩,从纵向角度来看,不同时代的人们之间也在不停地进行着思想回应和观念补正,这是人类之所以不断进步的重要源泉。而在此过程中,经验和教训的接续必不可免,也甚为关键。从广义角度来理解,所有的人类文明都是前人所创文明的某种接续,正如沙滩上的海浪,一波未停息之时已为下一波所承续,在代代相因的过程中,以文字为代表的文明符号系统逐渐由此而定型,人类特有的文化以层累的形式逐渐形成并日渐成熟。从这个层面上来理解,“续作”形式存在于所有的人类文化样式之中,“原作”反而往往更难找寻。像哲学类作品对某些问题如国家、公平、正义、人性等的不同回答,虽然表面上看各执一词,但实质上又皆不离其探究“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到哪里去”等基本问题的主旨,问题与解答之间多有接续之处;像宗教的产生、传播,如果没有代与代之间的传承与发展,哪来今日那么多种类的宗教派别;像文学类作品某种文体形式的产生、传播、承续,如诗、词、曲、小说等文体类型在不同时代虽然有着某些变化,但共同的文体形式也可视为一种传续。从这个视角来看,“续作”即是思想交流、意识辩争、文化传承、文学变迁的重要体现形式之一,人类几乎所有的文化形式都离不开续作,而“续作”及其“续作”共同构成了人类文明之河,至于文明的源点则往往莫衷一是,很难确定到底在哪里,唯一可以确定的是今天我们所接触到的几乎所有文明形式应都是文明起源之后的续作。

基本观点:

   1.续作现象源远流长,除在小说中表现比较明显外,在哲学、文学文体传续中也有所体现。而对话即是哲学产生、发展的必要前提,更是人类不断进步、不断加深自我认知的重要条件,对话式的哲学著作本身即处处充盈着思想与思想的碰撞,观念与观念的接续。此外,文学中的其他文体如诗歌、散文、戏剧等也不可避免地存在着接续现象,只是在作品名称中直接自称为“续”者数量相对较少,兼之篇幅较短,影响相对也较小一些,但任何一种文体的产生、发展、兴盛都毫无例外地进行着代际传续。

   2.续作是原著经典化地位的外显,甚至原著与续作合在一起才能算作真正的经典。续书之所以存在,源于读者对于原著的关注,从这一方面来看更可体现原著的经典性地位。如果原著是大树的树干,顶天而立,续书则是树枝、树叶,甚至仅仅是大树旁边的小草,但对于大树的存在起到了重要的辅助作用。续作在原著的传播和经典化过程中则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尤其是很多名著的续作者,更是可以通过续书的方式与原著作者进行对话(或正、或反),并由此来展现自己所处的时代,来表达个人独特的人生观、社会观、政治观、哲学观等,因此往往很多续书作者本身也是文学水平比较高的时代俊杰。

   3.经典性著作也存在空白结构,换句话说正因其大量召唤结构的存在才令其成为真正的经典。经典之为经典,并非因为它是高高在上、不容批评的存在,而在于其阐释性的多意性,或称无限可阐释性,所有经典作品都绝非单一主题,而是多声部的合唱才终成乐章。从一定意义上来讲,文学文本的存在意义和价值即是以无数不同的释义存在为根基的。释义一旦尽净,文学文本便宣告死亡。追求“最终释义”是每一位接受者的理想,但也是永远无法达到的理想。对于作家来说,如果他能确切地说清楚自己所写小说或其他文学作品的内涵与意义,他就不必以文学感性的形式去表达;而对于接受者来说,如果他能看透一部作品的全部内涵,那作品也会因此而失去存在的价值。这是一对矛盾,而正是这对矛盾的存在才使文学最终成为文学,才能令其产生永恒的魅力。

   4.经典的阅读应该体现出一定的时代性。经典局囿于它所处的时代,尤其是作者和传播者的个人因素影响,必然也存在着不少不足之处,,随着时代的发展此种不足可能会表现日渐明显。对于名作之后的时代尤其是对于现今时代而言,其不足可能会更为明显。如果一味地歌功颂德,一味地掌声则丝毫无助于对经典的新阐释,同样一味地抹杀、借机哗众取宠则更为不合适。而某些续作往往持论相对公允,且通过文学的方式对原作进行品评,也能更好地揭示出原作中的某些不足之处或空白之点。而实际情况则是很多续书扩大了人们对原作在叙事内容、描写人物和风格方面确定性特点的感知与接受,并使其叙事的规范性成为一种典范而流传下来,并帮助原作成为了经典。

   5.续书是经典性著作优秀读者读后感的文学性表达。续书之所以于能续,正在于作者对于原作的深刻阅读,必然读过数遍,对原作的结构、人物有着独特的理解,可以说续书作者即使算不得好作者,也必然是原作的优秀读者,至少其中带着诸多个人的思考。像金圣叹就提到:“别一部书,看过一遍即休,独有《水浒传》,只是看不厌,无非为他把一百八个人性格,都写出来。”能有这样的评价,即可见其阅读此书定然不止一遍。续书作者正如姚斯在《文学史作为向文学理论的挑战》提出的“第一读者”,“一部文学作品在其出现的历史时刻,对它的第一读者的期待视野是满足、超越、失望或反驳,这种方法明显地提供了一个决定其审美价值的尺度。”一部作品的接受效果往往跟前期的阅读尤其是大作家、大评论家等“第一读者”的评价有非常密切的联系,当然所谓“第一读者”的判定是一个很难操作的事情,如果将“第一读者”理解为第一批读者或者说早期的读者,可能更容易接受一些。对各个不同时代的不同读者而言,一部作品永远存在对其期待视野的“满足、超越、失望或反驳”的作用,否则这部作品也就不具备价值了。而“一方面,第一个读者的理解将在一代又一代的接受之链上被充实和丰富,另一方面,读者以往的阅读记忆也积累了阅读经验;这两者的融合,便形成一代代文学接受者的期待视野。”经典名著在各个时代的续作均可以看作是不同时代读者对同一文本期待视野的不同表现和反映。

   6.续书的评价不应以原著为标准,而应与续书同时代其他文学作品或者鉴赏性作品进行比较才有意义。续书一方面是原作在不同时代、不同视角下的新阐释,与原作有着密切的联系;同时又是新的作品,在某些方面与原作会有很多的不同,尤其是在不同时代背景下对某一特定作品的解读与接续,往往深刻地保留着续作者所处时代的特色。

 

绪论

一、续作与续书概念界定

二、阅读理论中的续作现象

三、基本观点假设

四、本书框架

第一编理论篇

第一章哲学与文学的续作形态

第一节对话式的哲学续作形式

一、哲学承续的对话机制

二、西方哲学对话形式的源起

三、中国哲学对话形式的源起

四、中西哲学对话形式的异同分析

五、哲学对话的当下启示

第二节文学的续作形态

一、文学形式的接续

二、文学内容的接续

第二编案例解读篇

第二章《水浒传》续作综述与金圣叹的评点影响

第一节《水浒传》续作概述

一、《水浒传》原作版本的界定

二、《水浒传》主要续作举凡

三、接续方式的差异性

四、续作多出的几个重要时间段

第二节金圣叹评点对《水浒传》续作的影响

一、金圣叹对《水浒传》传播的影响

二、金圣叹评改《水浒传》的可能性原因

三、金圣叹评改对《水浒传》续作创作的影响

第三章明清之际的主题新解式《水浒传》续作

第一节陈忱《水浒后传》

一、作品简介

二、作者概况

三、对《水浒传》的接续与改编

四、《水浒后传》目录

第二节青莲室主人《后水浒传》

一、作品简介

二、对《水浒传》的接续与改编

三、《后水浒传》目录

第三节俞万春《荡寇志》

一、作品简介

二、作者概况

三、对《水浒传》的接续与改编

四、《荡寇志》目录

第四章晚清旧瓶装新酒式“新”水浒续作

第一节新小说的共同表现与差异表现

一、新小说的共同时代背景

二、西泠冬青与陆士谔《新水浒》的比较分析

第二节西泠冬青《新水浒》

一、作品简介

二、对《水浒传》的接续与改编

三、西泠冬青《新水浒》目录

第三节陆士谔《新水浒》

一、作品简介

二、对《水浒传》的接续与改编

三、陆士谔《新水浒》目录

第五章民国时期为国事而作的《水浒传》续作

第一节冷佛《续水浒传》

一、作品分析

二、作者概况

三、对《水浒传》的接续与改编

四、《续水浒传》目录

第二节程善之《残水浒》

一、作品简介

二、作者概况

三、对《水浒传》的接续与改编

四、《残水浒》目录

第三节梅寄鹤《古本水浒传》

一、作品简介

二、作者概况

三、对《水浒传》的接续与改编

四、《古本水浒传》目录

第四节姜鸿飞《水浒中传》

一、作品简介

二、对《水浒传》的接续与改编

三、《水浒中传》目录

第五节张恨水《水浒新传》及嘉鱼续作

一、作品简介

二、作者概况

三、对《水浒传》的接续与改编

四、《水浒新传》目录

五、嘉鱼《戏续水浒新传》简介

六、《戏续水浒新传》目录

七、张恨水《水浒别传》简介

八、《水浒别传》目录

第六节刘盛亚《水浒外传》

一、作品简介

二、作者概况

三、对《水浒传》的接续与改编

第六章当代重写式《水浒传》续作

第一节张青山《梁山轶事》

一、作品简介

二、对《水浒传》的接续与改编

三、《梁山轶事》目录

第二节褚同庆《水浒新传》

一、作品简介

二、对《水浒传》的接续与改编

三、《水浒新传》目录

第三节王中文《水浒别传》

一、作品简介

二、对《水浒传》的接续与改编

三、《水浒别传》目录

第三编解析篇

第七章《水浒传》续作的表现分析

第一节《水浒传》人物形象及其发展

一、历史上的人物宋江

二、《水浒传》中的宋江形象

三、《水浒传》续作中的宋江形象

四、《水浒传》续作中的其他人物形象

第二节《水浒传》主题接受的时代性更迭

一、主题的多义性

二、明清之际对《水浒传》忠义问题的看法

三、民国时期对《水浒传》忠义的接受与改编

第三节《水浒传》的影视接受与改编

一、《水浒传》的影视改编概况

二、影视与文本的异同

三、《水浒传》电视剧中的人物变化

第四编番外篇

第八章蛇足:好汉们的心声

一、宋江的醉思

二、卢俊义的梦境

附录:主要参考文献

一、作品类

二、研究论著类

三、研究论文类

后记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阅读此文章的用户

Copyright 2018  版权所有 菏泽学院
电话:0530-5668356  邮编:274015 Email:hzxyshwhyjy@163.com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大学路2269号 菏泽学院综合办公楼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