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院概况  信息公告  工作职能  研究团队  学术成果  学术交流  水浒争鸣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正文
孙琳应邀参加“中国古代文学研究的理论与方法研讨会”
2018-09-05 16:12  

2018年8月24-26日,“中国古代文学研究的理论与方法研讨会”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召开。本次会议由山东大学文学院主办,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协办。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人民文学出版社和齐鲁书社等46个单位的8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盛会。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近代文学学会副会长、山东大学中国古代文学研究所所长孙之梅教授主持。五位专家学者先后致辞。山东大学文学院院长杜泽逊教授对与会专家表示欢迎,并指出后辈学人应学习袁世硕先生执教六十五年来对国家教育工作的热爱、丰富多样的教学方法及其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的思路。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胡景敏教授回顾了山大文学院与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密切的师承渊源、学脉相继关系,表达了对学界友谊源远流长的祝福与期待。福建师范大学齐裕焜教授回忆起与袁世硕先生的生平、文字、道义之交,认为袁先生在文本考据与理论阐释方面都取得了卓越成就。扬州大学许建中教授回顾了曾在山大的求学经历,感念袁世硕先生的沾溉之恩,高度赞扬其辨章学术、考镜源流、言必有据、文史结合的治学路径。山东大学终身教授袁世硕先生发表了题为《守正出新,走自己的路》的讲话,提出了对中国古代文学研究理论与方法的新思考,认为坚持理论自信、学术自信,才能进一步开拓、创新、深化古代文学的研究。

随后,会议的学术研讨分别以大会发言和小组讨论的方式陆续进行。针对中国古代文学研究的理论与方法、建国以来中国古代文学研究的成就与拓展、袁世硕先生的学术思想和中国古代文学研究的其它相关问题,六十余位学者各抒己见,展开热烈的学术讨论。河北师范大学杨栋教授反思了“南戏先熟论”为代表的文学研究中普遍存在的前逻辑、非理性基因,为将中国戏曲史的研究提升到现代科学水准建言献策。中国人民大学王昕教授关注汉唐洞窟志怪文本,探讨其文学性的生发及其在文学史上的意义。山东大学廖群教授认为对于新出土的文献,应坚持疑古精神和考证辨析的严谨态度、方法,回到“疑古”和“信古”之间。报告内容丰富,反响热烈。

会议最后,大家基本达成共识,认为中国古代文学的研究要继承优秀的学术传统,坚持追求学术真理,积极学习以袁世硕为代表的老一辈学者们认真严谨的治学态度、历史唯物主义的研究方法和始终保持文学本位的学术立场;并且要鼓励年轻学者薪火相传,奋斗不息,实现中国古代文学研究理论与方法的新发展。

我院孙琳老师作为年青学者,应邀参加此次会议,并作为袁世硕先生的弟子参加了部分会务组织和接待工作,会议期间就古代小说研究中人物诠释的有效性问题进行了小组发言。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阅读此文章的用户

Copyright 2018  版权所有 菏泽学院
电话:0530-5668356  邮编:274015 Email:hzxyshwhyjy@163.com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大学路2269号 菏泽学院综合办公楼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