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院概况  信息公告  工作职能  研究团队  学术成果  学术交流  水浒争鸣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告>>正文
水浒文化研究院组织我校专家、教授赴郓城水堡考察
2019-06-21 15:04  

6月19日,水浒文化研究院组织人文与新闻传播学院、学报编辑部的专家、教授李庆华、谭淑娟等4人赴郓城水堡考察。水浒传承人姚念惠老人热情接待了考察团一行,讲述了宋江、晁盖等水浒好汉在民间的传奇逸闻,并赠送了《古水堡二十四景》。

水堡村是水浒文化的发源地之一,在春秋战国时期称廪丘,汉朝时设置廪县,后在隋代沿革为飞云驿,在唐末时又沿革为水堡至今。孙膑、宋江生其间,早为天下人传颂。

水堡村有水堡古二十四景,目前主要的旅游看点有:宋江祖宅旧址忠心坑、宋江花园古井、宋式建筑商业街、泰山行宫、宋江故里碑、水浒纸牌展厅等。水浒纸牌已被省政府批准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水堡村中一间不大的民房被设计成了水浒纸牌展厅,一直从事水浒文化研究工作的水浒文化传承人姚念惠老人在展厅中为考察人员一一讲解。屋内的四面墙上,满满当当都贴满了水浒纸牌的介绍和制作流程,玻璃展柜中摆放的是流传下来的纸牌模板和老样子。这种纸牌,共108张,代表一百单八将,纸牌上是108人的图像,与其说是一种特有的娱乐形式,倒不如说是当地人民对这些水浒好汉的一种纪念形式。

水堡关于水浒的民间文化非常深厚,很有挖掘价值,在今后的研究中将继续组织我校的专家、教授到民间搜集水浒古本资料,为学校水浒文化研究的师生提供更多的参考资料。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阅读此文章的用户

Copyright 2018  版权所有 菏泽学院
电话:0530-5668356  邮编:274015 Email:hzxyshwhyjy@163.com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大学路2269号 菏泽学院综合办公楼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