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院概况  信息公告  工作职能  研究团队  学术成果  学术交流  水浒争鸣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水浒民俗>>正文
水浒纸牌
2018-06-25 15:53 新科  新科114 转

  水浒纸牌起源于元朝末年。发源地在山东省菏泽市郓城县水堡村。其形制与唐代叶子一致,因叶面上绘有水浒人物而得名。水浒纸牌在游戏纸牌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历史地位。它对马吊牌、碰和牌、川牌、陕甘纸牌、晋北、河南、河北纸牌和早期扑克的形成、发展和演变,起到了承上启下、融合借鉴的作用。它是目前能看到的有文字记录以来各类游戏牌中最具代表性的一种,并且仍在广泛流传。

水浒纸牌在游戏纸牌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历史地位。它是目前能看到的有文字记录以来各类纸牌中,流通和影响面最大、最具代表性的一种。那么,水浒纸牌的源流,它和唐代叶子的渊源及其与其他纸牌的流变关系是什么样的呢?

水浒纸牌起源于元朝末年,其发源地在山东省菏泽市郓城县水堡村。水浒纸牌初期称为“水浒叶子戏”。它的起源有着独特的文化传说。郓城是水浒故事的主要发源地之一,素有“梁山一百单八将,七十二名在郓城”之说。水堡村是梁山起义军领袖宋江的老家。水浒英雄家乡的人们,出于对英雄的敬重,根据宋徽宗时所出皇榜捉拿梁山英雄的画像、赏银多少,依序将梁山宋江等三十多位人物绘于牌面,以一百二十叶为一具制成最初的纸牌。这种牌长约二寸,宽不过一寸,共分三门,称作饼、条、万(万字牌在玩牌时口语称“贯”即多少万贯),各门一至九均四张,九为大、一为小,老千、红花子、黑瞎子各四张。万字牌绘梁山人物,九万绘梁山首领宋江,据说因皇榜悬赏捉拿宋江是九万贯,所以他占九万牌面。万字牌从九万宋江到一万燕青等,条字牌绘索条形,饼字牌绘古钱形。

据水堡村侯姓家谱记载,该村的齐、付、杜、侯四姓人氏,策划、研制出了水浒纸牌(即当年的水浒叶子戏)。该牌的起源距今约467年。水浒纸牌在发展过程中,经历了最初的三十六人物牌和受《水浒传》影响的一百二十叶全绘人物、玩法复杂的时期。其中一种叫“铃铛扑”的玩法,曾盛行一时。当年有一句顺口溜,叫做“学会铃铛扑,一家人都幸福”。由此可见它的玩法之深奥。此玩法已失传多年,有关人士正在深入挖掘整理。该牌的另一发展期是它的进化改版。据传因为原始版过于复杂,后来进行了简化,除保留万字牌人物画面外,其他牌面上的人物、兵器、姓名都删去了,只保留条饼的花色。这一改进,使水浒纸牌得以突飞猛进的发展。水堡村成为方圆数百里最大的纸牌生产和集散地。至清代旺季时,来水堡村购买纸牌已是人来人往、车水马龙,日销售量最高达数万副,每天用太平车往外运牌。加上众多盲人的背牌运销,偌大水堡村的纸牌生意,用异常红火形容,决不为过。盲人背牌运销,留下了郓城一带独有的歇后语:“瞎子上水堡---背牌”。至今,玩牌人手气不好时,仍会长长叹口气,说句上面的歇后语。用水堡村人夸张的话说,当年全国的盲人都到水堡来背过牌。至于水浒纸牌的销售集散为什么用盲人经办,水堡村的人曾这样说,一是最初用盲人往外背牌有一定隐蔽性,对传播水浒英雄有利。二是盲人销牌不拿税费,低价扩大销售。据传当年水浒纸牌曾销往河南、河北、江苏、安徽、山西、陕西、甘肃、新疆、东北三省和浙江及本省区等二十三、四各省。水浒纸牌的生产,一度成为水堡村的经济支柱。由于时局的变化,社会的变革,水浒纸牌在经历了它的颠峰期后,生产销售开始下滑,这可能与民国时期的禁赌,提倡新生活和新中国初的严禁赌博有关。水浒纸牌的生产,至新中国初,水堡村只有薛姓人氏二户人家生产,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停止了该牌的生产。

水浒纸牌在水堡村的创制、生产,自始至终是一条龙的生产方式,从刻版、印刷、裁切到成品,全由水堡村人完成。该村至今保存有一百二十叶全绘水浒人物的刻版,薛姓刻版传承人今仍然健在,并承接刻制印章的活计。水堡村诞生了一个梁山把头宋江,水堡人创制下水浒纸牌,流行中国大部分地方几百年的时间,水堡人实可谓与水浒文化渊源深远。

水浒纸牌在历史典籍上多有记载。称为“水浒叶子”或“水浒叶子戏”。在当地又叫老妈妈牌、老妈妈碰、婆婆碰或小牌。这种称呼主要因为玩这种牌的人多是年龄大些的老人。茶余饭后,农闲季节,当地街头巷尾、农家小院内都可见玩水浒纸牌的人们。他(她)们玩牌时,往往不叫牌点,而直呼牌上所绘人物的姓名。如摸牌时呼“来个花荣!”需要五万牌时呼“李逵哥呢?”老年人玩此牌定输赢时,一晌下来也不过几角几分钱。当他们玩牌散场之后,手气背的人往往会嘟囔着“净是朱仝,就不见宋江……”。这时会有人开玩笑说:“您宋江哥明天就来了,您明天来玩肯定能见他”。在当地,玩水浒牌叫“上梁山”。场干地净,闲暇之时,人们会相邀:“上梁山去不?”牌友们会应声:“走,上梁山去。”这时往往也会有人开玩笑说:“老太太也反了。”老年人在这种既斗牌技,又斗口乐的游戏中,获得了乐趣。

水堡村水浒纸牌停止生产的另一种直接原因是,生产水浒纸牌所用的主要来自西安的棉加丝纸,后来断了来路。使用其他毛头纸制作的纸牌质量差,不耐用,俗成“一灯干”。直接影响销路。由于销路不畅,产量低,效益自然差,制作后继乏人,造成最终停产。水堡村创制的水浒纸牌停产后,社会需求的呼声使得这一流传几百年的纸牌又一次焕发生命,从原始的木刻版,走向了现代印刷的制版技术,利用扑克牌纸生产出了“水浒游戏牌”。

在用现代印刷技术制作“水浒纸牌”的企业中,水浒文化主要发源地之一的菏泽人,首先与“水浒纸牌”续缘,原中国扑克生产大王的菏泽印刷厂于上世纪八十年初开发生产出了“水浒游戏牌”,后来改名叫“曹州纸牌”(因菏泽古称曹州,郓城历史上属曹州,今为菏泽辖县,故名“曹州纸牌”)。

原国营山东菏泽印刷厂破产后,浙江台州一印刷厂看到了“水浒纸牌”这一商机,与台州电视台一起到水堡村拍摄了水浒牌原版,制作上市了塑料质的“水浒娱乐牌”,这种牌目前正在全国销售。

至此,我们已较全面了解了水浒纸牌的源流。这一纸牌的强大生命力,恐怕是原创始人始料不到的。由明代著名画家陈洪绶亲笔为水浒牌绘人物图,足可见该牌当年的影响力之大、影响面之广。几百年来,梁山英雄和水浒文化随水浒纸牌而广泛传播。水浒文化的弘扬和根植与几十代人心中,水浒纸牌可谓是功不可没。去年,“水浒纸牌”被列为“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今年正在申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阅读此文章的用户

Copyright 2018  版权所有 菏泽学院
电话:0530-5668356  邮编:274015 Email:hzxyshwhyjy@163.com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大学路2269号 菏泽学院综合办公楼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