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院概况  信息公告  工作职能  研究团队  学术成果  学术交流  水浒争鸣  学校首页 

中国教育科研网
中国教育信息网
中国国家图书馆在...
当前位置: 首页>>水浒民俗
水泊梁山大块吃肉大碗喝酒习俗
白丁

大块吃肉,大碗喝酒是梁山好汉们的一大特点,《水浒传》中写酒肉处颇多。梁山上的众好汉就算文如吴用也几乎每餐必饮,李逵、武松、鲁智深等人更不必说。可以这样说,一部《水浒传》,通篇都散发着酒气,浸透着肉香。

大块吃肉,大碗喝酒是水泊梁山好汉们的一大特点,《水浒传》中写酒肉处颇多。梁山上的众好汉就算文如吴用也几乎每餐必饮,李逵、武松、鲁智深等人更不必说。可以这样说,一部《水浒传》,通篇都散发着酒气,浸透着肉香。

《水浒传》中所提到的酒名不少,如第二十三回中,武松过景阳冈之前喝的酒是“透瓶香”又叫“出门倒”;第三十二回武松醉打孔亮时所在酒店,卖的是“茅柴白酒”;第三十八回中宋江、戴宗、李逵在琵琶亭上喝的是“玉壶春酒”;宋江在浔阳楼上喝的是“蓝桥风月”就;第五十一回中谈到“头脑酒”,头脑酒是在宋时吃法很特别的一种酒。它是将肉及杂味置于大碗中,将热酒注入,如同喝菜粥。        

《水浒》中的喝酒,除了以碗、瓶、角、杯等计量外,还有以桶计的,鲁智深第一次大闹五台山时,一个人喝了一桶酒。第二次大闹五台山时,一个人喝了十来碗酒后吃了一桶酒。吴用和阮氏三兄弟相会时,四个人坐定了,叫酒保打一桶酒放在桌子上,每人喝一桶。        

说起书中的酒来,也各有特色。写的比较多的是一般的村酒。此酒多为散装,用缸、桶之类的盛了,好像度数也低,类似现在的啤酒。像白胜在黄泥岗上卖的酒,那度数就绝是现在的扎啤一般。想众多军汉以此解渴,若是像东北烧酒,北京二锅头、衡水老白干一般的60多度的烈酒,岂不越喝越渴?        

说起众好汉的酒量,却也不好判断,像武松喝了十五碗景阳冈不醉,在打蒋门神时凡路过酒店就喝,也没有醉,但抢了孔亮的一瓮酒后,就醉倒了。不过总体来说,酒量大者以鲁智深、武松、李逵等人为先。宋江酒量不大,浔阳江酒楼上半瓶酒下肚就写反诗,在李师师处只喝了几杯,就发起酒疯,使出梁山的手段来。水浒书中不好就着极少,就连潘金莲、阎婆惜、潘巧云等这些美眉也都能喝上几杯不皱眉头。不过也不能一概而论,不喝酒的也有,一百单八将中只有青眼虎李云,书中提到他不会吃酒。        

酒壮英雄胆。鲁智深倒拔垂杨柳、武松景阳冈打虎等都应归功于酒。若没有酒的作用,就不可能有如此千古流传的壮举。酒能成事,亦能败事。最典型的例子要数杨志痛失生辰纲、宋江浔阳楼题反诗了。杨志经不起众人的劝说,误饮了吴用等人的药酒,结果十万贯生辰纲被劫。宋江饮酒过量,头脑一热,提了反诗,结果招来杀身之祸。若不是众好汉拼死相救,焉有存活之理?        

酒和肉密不可分,水泊梁山好汉喝酒时多喜欢大块牛肉切将上来,往往到客店一坐,就是要上几碗酒,切上几斤瘦牛肉。若没有牛肉,狗肉羊肉但有便吃。        

梁山好汉们大碗喝酒、大块吃肉的影响着一代又一代水浒故里的人们。在郓城、梁山、阳谷、东平一带,大碗喝酒、大块吃肉的风俗,至今酣畅如当年。        

大碗喝酒,其典型场面名为“推磨”。几瓶白酒一起倾在大碗里,有首席开始,不用敬让,也无需客气,捧定了酒碗,俯下身去,“吱”的一声饮将下去,酒面必低下一分,顺手往下一推,第二位照样豪饮,一圈复一圈转下去,只求个一醉方休。这种豪饮的场面在乡下还是常遇到。        

民间还有一种喝酒的形式叫“喝亮盅”。不管主客几人,席上只被一个大酒盅。酒盅放在桌子中间,主人斟满一盅,展手敬首席,展手的动作如同命令,当地本来就有:“酒令大于军令”的俗谚。客人喝下一盅,在场的都无例外,亮亮堂堂,各自斟上一盅,痛痛快快喝下去,待都喝过了,再从客人开始,话不多说,就不少喝,谁要少喝,就算不得好汉了。如此轮番下去,直至一醉方休。        

吃肉吃好肉,喝酒喝佳酿。大块牛肉,是这一带下酒名菜,取上好牛肉,洗净,放好大料,入锅大炖,至烂为好,是大块吃肉的代表作。另外,羊肉、狗肉、驴肉也都是下酒的好菜。故而这里诞生了一肉为名的地方名吃,以水泊梁山为例,拳铺驴肉、赵家狗肉等在当地都很有名气。往来客人若不前去饱餐一顿,实为憾事。近几年梁山、阳谷、郓城、东平等水浒故地,也酿造了各种地方名酒,不约而同的都以《水浒》的相关场面为背景取了酒名,一时异彩纷呈,使人觉得分外新鲜。梁山的酒有“水浒酒”、“义酒”等数种。阳谷酿酒,叫做“景阳冈陈酿”,处处以武松为号召,县里的酒厂,厂名“景阳冈”,所造之酒,叫做“景阳冈陈酿”,酒瓶上活灵活现画一幅武松打虎图。郓城县生产的“水浒王”、“水浒108”、“水浒特曲”等酒,深受人们的喜爱。

Copyright 2018  版权所有 菏泽学院
电话:0530-5668356  邮编:274015 Email:hzxyshwhyjy@163.com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大学路2269号 菏泽学院综合办公楼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