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院概况  信息公告  工作职能  研究团队  学术成果  学术交流  水浒争鸣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人生孤独的文学表达 ——人文与新闻传播学院举办水浒文化系列讲座之一
2021-05-18 21:06  

2021年5月13日,由人文与新闻传播学院主办,中文系党支部、水浒文化研究基地、水浒文化研究院承办的水浒文化系列讲座于8号楼314室正式拉开帷幕。本次讲座题目为“孤独的侠客鲁智深——《水浒》《红楼》人物比较论”,主讲人是中文系主任孙琳博士。水浒文化研究院院长肖兰英担任本次讲座的主持人,我院中文系副主任董艳玲,部分汉语言、语文教育专业学生参加本次讲座。

会议室里的人们描述已自动生成,穿白色衣服的人描述已自动生成

一群人在看电脑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片包含 人, 室内, 女人, 西装描述已自动生成,一群人正在听演讲描述已自动生成

11545

17915

下午3点,讲座正式开始,主持人肖兰英院长对孙琳老师进行了简单介绍,并说明本次水浒文化系列讲座的积极意义。本次讲座主要通过分析“小说中的鲁智深形象”“戏曲《虎囊弹》中鲁智深形象”“《红楼梦》人物与鲁智深的孤独感”三大部分深入分析“天煞孤星”鲁智深这一人物的“孤独”。孙琳老师通过哼唱二首小调导入,展示出《水浒传》《红楼梦》的区别,他结合《水浒传》的文本细读,就鲁智深形象在小说中的表现进行阐述,并通过视频的播放,进一步深入地表现出鲁智深豪爽侠义、胆大心细、爱憎分明、佛性的形象特点。在“《红楼梦》人物与鲁智深的孤独感”一部分中,孙琳老师生动形象地讲到《寄生草》中蕴含的四种人物孤独形态,分别为鲁智深的了无牵挂,贾宝玉的多所牵挂,林黛玉的有所牵挂以及薛宝钗的无所牵挂。孙琳老师谈吐幽默,博闻强识,在讲座的最后他表示:“孤独为人之常情,然而每个人的每种孤独又不完全一样,这便是人生之丰富,这便是文学之多彩!”


EBA0

 

BF26

 

讲座过程中,我院汉语言以及语文教育专业学生认真聆听,对讲座重点进行了详细的记录。19级汉语言专业刘迪、20级汉语言专业李若凝、20级语文教育专业王佳佳就本次水浒文化讲座向老师提出相关问题,孙琳老师耐心地解答了学生的问题,师生相互砥砺,相互启发,取得教学相长的良好效果。本次讲座让同学们对《水浒传》的细节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与理解,激发了文传学子对水浒文化的学习热情。


D78C


     我校拥有省级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水浒文化研究基地,拥有专门的学术研究机构水浒文化研究院,更拥有一大批学有专长、卓有成绩的水浒研究学者。水浒文化系列讲座秉承“以文会友、以友辅仁”的理念,分别于5月20日、5月27日尚有陈海燕老师《世界文学视野看赛珍珠《水浒传》的价值与意义》和董艳玲老师《石秀人物形象嬗变的文化意蕴》等讲座,水浒之精彩,文化之传承,让我们拭目以待。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阅读此文章的用户

Copyright 2018  版权所有 菏泽学院
电话:0530-5668356  邮编:274015 Email:hzxyshwhyjy@163.com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大学路2269号 菏泽学院综合办公楼709